欢迎来到山西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

傅山文化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傅山文化研究中心 > 简介

简介

简介

为进一步培养、吸引和汇聚高层次创新人才和优秀创新团队,提高我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水平,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省教育厅根据《山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组织专家对我校申报的山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傅山文化研究中心进行了评审。经研究,批准我校“傅山文化研究中心”成为山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傅山文化研究中心”是2016年度我省获批的四个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之一。

长期以来,我校把傅山文化的挖掘整理和传承创新作为重点研究领域,做了很多工作。在学科建设上,2005年,我校开始加强地方文献的搜集及整理工作,特别注重傅山相关医学文献的搜集、整理;2011年,整合图文信息中心及中医医史文献学科资源,成立中医文献信息研究所,并设立傅山医学文献整理及数字化研究方向,开始对傅山医学文献的深度整理、挖掘;2013年,为了打造“傅山”品牌,弘扬傅山精神,先后分别依托傅山学院、人文学院成立了中医创新教育研究所、医学人文思想研究所,开展中医药创新人才培养及医学人文思想相关研究工作;2014年1月,我校整合中医文献信息研究所、医学人文思想研究所、中医创新教育研究所资源,成立了傅山文化研究中心。其主要工作是以傅山学术思想传承创新为目标,着重开展文献信息、人文思想、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研究和实践,已经取得了可喜的研究成果:

中医文献信息研究所立足于中医经典文献研究,以山西地方医学文献研究为特色,以中医药信息化、标准化为手段,运用多学科研究方法对中医经典文献进行挖掘、整理和现代利用研究,从多层次阐释、发掘中医药文献的精髓。目前,已经形成傅山医学文献整理与数字化研究、中医经典文献整理与应用研究、历代医家临床学说研究、区域医学史研究四个稳定的子方向。近年来承担多项教育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省科技厅、教育厅、卫计委各级各类项目,并利用计算机信息技术对文献进行整理、挖掘研究,搭建了民国山西《医学杂志》知识库、傅山医学文献数据库、傅山医学研究数据库、傅山相关研究数据库、中医文献学科全文数据库等系列数据库。目前,建设的平台(数据库)正在积极为山西的中医药科研创新平台提供社会化服务。

医学人文思想研究所以传承发展中国传统文化,培养提高中华文化自觉、文化自信为宗旨,立足山西区域文化发展实际,紧沿傅山人文精神发展轨迹,加强傅山学术人文思想研究,对傅山文化所蕴含的价值理念进行深度挖掘和阐发。近年来承担多项省部级课题,出版《宋代文士通医现象研究》《古代名医学术懿行研究》《中国古代哲学》《中国医学史》等学术著作数十部。

同时,学校加大文化建设力度,营造浓厚的中医药文化氛围,形成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特色。特别是在傅山文化的传承方面,将“傅山”形象和文化符号融入学校建设发展之中,处处体现傅山文化气息,使“傅山”逐渐成为我校的一张名片,培养的学生也带有傅山文化的基因。学校先后获批入选山西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和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单位。

“傅山文化研究中心”将依托山西中医学院,以每四年为一个建设周期,在计划建设周期内,中心将汇聚国内傅山文化相关优质资源,加强自身建设。紧密围绕区域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文化建设等重大理论问题、重大现实问题和重大实践经验总结,开展创新性研究,力争取得高水平研究成果。充分发挥“傅山文化研究中心”战略研究、政策建言、人才培养、舆论引导功能,努力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专业化高端智库,推动研究基地社会服务能力的整体提升。

我校高度重视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建设与管理工作,将“傅山文化研究中心”的建设列为“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并在深化基地的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学科队伍建设,改善科研教学条件等方面给予了充分的经费支持保障,为基地的建设创造了良好运行环境,确保研究基地的健康发展。傅山文化研究中心总的发展目标可以汇聚成一句话,就是实施“一体两翼”战略,一体就是以傅山医学文化研究为主体,依托已有学科和研究力量,做大做强。“两翼”中的一翼是傅山哲学和人文思想研究,另一翼就是傅山的书画艺术研究,通过扩大视野,创新机制,着力将“傅山文化研究中心”培养成为在我省乃至全国具有重大影响的学术和文化高地。

(数据更新至2019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