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西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文章切换 > 正文

山西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举行社会捐赠接受仪式

【来源:校园网 | 发布日期:2019-12-31 】

5月17日,山西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举行社会捐赠接受仪式。校纪委书记郭文平出席捐赠仪式。捐赠仪式由中医药博物馆负责人刘润兰主持。

出席本次捐赠仪式的个人和单位代表有:民国山西中医改进研究会常务理事赵藎臣后人赵少波、赵忠先生,针灸泰斗师怀堂后人师德合、师中强先生,我校教师郑仙蓉、赵彤文等,我校校友崔磊先生,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晋中体验馆庞志刚经理等。国医大师王世民教授受邀出席本次捐赠仪式。


校纪委书记郭文平讲话

出席捐赠仪式的嘉宾和捐赠人代表合影

郑仙蓉、赵鸿图老师向博物馆捐赠中药植物标本工艺画

赵少波教授代表赵藎臣后人向博物馆捐赠赵老生前所藏医籍

师中强先生向博物馆捐赠师怀堂教授生前收藏的肉苁蓉标本

崔磊先生向博物馆捐赠清代药标

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晋中体验馆庞志刚经理向博物馆捐赠林麝标本

国医大师王世民教授在捐赠仪式上讲话

国医大师王世民教授在捐赠仪式上指出:博物馆的“博”指大和多,“博物”是指藏品丰富、多的意思。博物馆的藏品不仅仅是供鉴赏用的,它们更是历史的见证。很多藏品倾注了收藏者的心血,但是它们放在家里很难保存下来,因此有识之士常常将有重要价值的藏品捐至博物馆。博物馆要将这些捐赠品妥善保管并传承研究,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些藏品背后的故事。所以,我校的博物馆今天的捐赠活动有重要的意义。

校纪委书记郭文平在讲话时特别转达了学校段志光书记、刘星校长对各位捐赠代表的感谢和问候,他指出郑仙蓉、赵彤文老师精心制作的中药植物标本工艺画,将中药标本的制作与艺术有机结合,体现了中医药文化的内涵和时代精神,而且带动了师生学习中药、认识中药的兴趣,促进中医药与艺术的交融和文化的普及。在郑老精神的感召下,广大学生积极投身到中药植物标本工艺画的创作中,并创作出许多优秀的作品,形成了中医药博物馆一道亮丽的风景;山西中医改进研究会常务理事赵藎臣后人赵少波、赵忠先生捐赠的赵老生前的行医招牌、民国书柜、咸丰年间《务中药性》刻本等。丰富民国时期中医药文物藏品,为研究山西中医改进研究会以及民国时期山西中医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线索和文物佐证;针灸泰斗、新九针创始人师怀堂的长孙、师怀堂教授的第三代传承人师中强先生捐赠的师老生前收藏的肉苁蓉标本以及“晋针泰斗”奖杯,对弘扬师怀堂新九针创新精神、传承师怀堂医学精髓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校校友崔磊先生捐赠了11幅清代、民国时期的中药老字号药标和招贴,这批藏品对清末和民国初年老药铺商标、广告和中药老字号历史的探究有重要的意义;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为我馆捐赠了林麝标本一对,这些标本不仅充实了我馆中药标本馆藏,而且为校企合作共建,传承和发展中医药文化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郑仙蓉老师等捐赠的中药植物标本工艺画

赵少波、赵忠先生等捐赠的赵藎臣老先生生前行医招牌、咸丰年间《务中药性》刻本等

师中强先生捐赠的师怀堂先生生前收藏的肉苁蓉中药标本

崔磊先生捐赠的清代、民国时期中药老字号药标和招贴

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捐赠的林麝标本

校纪委书记郭文平强调,博物馆要对这些珍贵的捐赠品进行妥善保管,加大宣传和研究力度,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价值。

捐赠仪式后,校纪委书记郭文平以及嘉宾代表为“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中药植物标本工艺画创作大赛”的获奖学生进行了颁奖。

校纪委书记郭文平以及嘉宾代表为获奖学生颁奖

活动结束后,嘉宾和捐赠方代表参观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