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西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博物馆新闻 > 正文

2023年山西省中医药新闻通讯员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我校举办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4-15 】

4月12日,2023年山西省中医药新闻通讯员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我校图文信息中心报告厅举办。《中国中医药报》社副社长罗会斌,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魏来,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苗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药管理局一级调研员闫秀梅,山西省中医院副书记、《中国中医药报》驻山西记者站负责人李辉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药管理局一级调研员赵红娟主持开班仪式。来自全省各中医医疗机构负责新闻宣传工作的200多名通讯员参加培训。

罗会斌在讲话中指出,中医药新闻宣传工作是中医药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全系统全行业学习贯彻党的思想理论、方针政策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做好中医药新闻宣传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迫切需要,是推进中医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保障,是维护中医药领域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举措,是弘扬中医药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课题。山西省中医药宣传队伍在省中医药局的领导下,为山西省中医药事业发展创造良好氛围,希望大家利用好《中国中医药报》这个中医药新闻宣传的权威、重要阵地,当好中医药正能量的传播者、中医药工作经验的挖掘者和中医药故事的讲述者,共促发展。

魏来在讲话中对去年我省中医药新闻宣传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前期培训效果给予肯定。指出此次培训班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时期,对筑牢文化根基、弘扬中医药文化,助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对中医药工作的高度重视,提出建设中医药强省战略并陆续出台《关于建设中医药强省的实施方案》《山西省中医药条例》等一系列重大决策,推动我省中医药事业发展。在这样的机遇下,希望大家守正创新,接续奋斗,提高政治认识,统一思想,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新闻宣传业务水平,推动我省中医药事业不断开辟新局面、迈向新境界。

苗强在讲话时指出,中医药新闻宣传工作者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抓住良好机遇,充分发挥中医药新闻宣传优势,坚定中医药文化自信,高举旗帜引领方向,助力中医药更好地服务群众,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中医药的文化需求。

李辉讲话

赵红娟主持

培训班邀请《中国中医药报》首席记者柴玉,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宣传办主任、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文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杨璞,黄河电视台副总监刘斯陶,山西传媒学院教授乔傲龙为通讯员授课。

柴玉讲授《变媒体平台为我宣传阵地》

杨璞讲授《新时代背景下的中医药科普宣传推广与创新》

刘斯陶讲授《新媒体语境下的新闻报道分析》

乔傲龙讲授《新闻通讯的故事策略》

本次培训课程主要从新闻理论和实践角度对中医药宣传报道工作进行专业培训,各位老师讲解生动,与中医药宣传工作结合紧密。学员们表示,此次培训注重新闻实用技能,收获良多,在工作中一定学以致用,进一步提升新闻宣传水平。